[ 關於花藝創業的三兩事 ]

史丹碰
Apr 6, 2021

--

其實,我沒有想過,自己真的會走上創業這條路。然而,創業後會慢慢發現自己的思考方式、心態想法、生活模式等等面向,很不同於身為員工的那個自己,儘管有時候會很徬徨、會自我懷疑、會庸人自擾,但是我仍然喜歡自己這樣的轉化。

不論這個創業項目未來會變成什麼樣、是否會成功,我想或許該在此時先記錄一些事情,讓自己日後回首,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幫忙勾起回憶。也同時可以讓朋友們更瞭解我的想法與這品牌的精神。

為了讓內容更清楚瞭然,我用自問自答QA的方式呈現好了!

Q:為什麼會選擇花藝這個創業項目?

坦白說,我不會花藝,也不是非常懂花。會進入花藝這個領域,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,甚至曾經一度排斥的。然而,這必須先提到這個花藝品牌的緣起,原先創辦人也就是我們的花藝師凡凡,很早就設立了這個品牌,只是還在花店擔任員工的他,當時無暇且沒有概念如何經營一個品牌,因此我時常以過往的經驗提供建議(但只限於口頭建議,沒有任何行動上的協助),此外他也找了他的教會好友熊皓(即現在的共同創辦人之一)設計現在這個logo。

2020年疫情發生,我們許多原先的計劃都被破壞了,包含我的咖啡廳創業夢(真的僅是一個想像,沒有具體規劃),而在與凡凡某一次的聊天中,才理解他想做出屬於自己品牌的起心動念,以及他對這品牌的期許,因此我建議他應該要build up a team,才能做到分工當責的效益。他思考後便找了我擔任行銷,熊皓負責設計。(不過後來因為團隊運作的關係,需要負責的事越來越細,因此職位也有所調整)

回到我個人身上,為什麼一開始排斥花藝的我,也決定加入這個品牌?一開始是因為交情,然而慢慢地,跟凡凡更深度地聊到他對於花藝之於人、之於生活的看法後,讓我對花藝這個東西開始有些改觀,甚至覺得他與我的理念某些部分是相符的,因此我認為透過這個品牌,能夠實踐某些理想,而花是一種如圖像、文字、聲音的新媒介、載體,且是更接近自然且具有生命力的載體。

Q:為什麼你需要花藝?

花藝的確不是生活必需品,相較於近年來很流行的盆栽種植,花藝每一個作品的壽命也較短,而需要投入的成本卻較高,綜合衡量之下,花藝總是讓人感覺是處在高塔上的公主般難以接觸。

我非常認同!而且我也很愛綠色盆栽。

然而,換個角度想,綠色盆栽放在家裡固然療癒,但是變化較小或色彩單一,對我而言它們就像空氣、陽光與微風的存在,舒適與淡然地陪伴在日常生活中,不過日子久了,也很容易落入習以為常的窠臼;而花的出現,像是生活中偶爾看到的一道彩虹,你會驚呼,心情會突然變好,或者會覺得任何事情都被默默地增添了一點點甜味,那是種無法明確地形容,生活哪裡不一樣的感受。

因此,花藝不需要每天擁有,但偶爾來一點,會為生活多一點精彩

www.facebook.com/amen.flower.tw

Q:為什麼叫『凡人Amen』?

凡人的『凡』取自於第一位創辦人,也就是花藝師凡凡的名字,而『人』象徵著品牌雖然產品為花藝,但始終要以人為核心;兩個字結合成為『凡人』,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是凡人,是一個客觀事實,但也因為你我都是凡人,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尊卑貴賤之分,不論我們的財富、社會地位、職位、頭銜或應因各種場合的角色,我們每個人都是平等且有價值的,都應該互相尊重。而英文Amen,主要是因為凡凡與熊皓是基督徒。

Q:凡人Amen想傳達的理念是什麼?

我們認為『花』其實就跟『人』一樣,每個品種或個體,都有不同的外型、特性與環境社會性,我們相信在多樣與獨特的花草世界裡,能夠對應、鏡射出屬於我們每個人的模樣,甚至是心理狀態,希望大家從這些大自然的產物當中,為自己的心理與精神,賦予寄託或獲得滿滿的能量,並慢慢潛移默化地讓內外部的生活有些不一樣。

Q:凡人Amen的規劃是什麼?

去年2020,我們主要以空間佈置、客製化訂單、企業商品陳列裝飾、婚禮捧花等為主要業務。然而,去年Q3 Q4的時候,我們開始認知到這一類的業務並非我們想做的,因為接訂單雖然簡單,但難以與人(客戶/朋友)建立時間較長與情感更深的人際關係,因此我們開始回到初衷思考,認為實體線下的活動,有著線上電商無可取代的價值,那就是人與人之間傳遞的『溫度』,因此,我們開始以『工作坊』為方向,進行轉型與定調品牌未來經營的主軸。

Q:為什麼是『工作坊』?

雖然許多朋友認爲我們是開花藝課程,但以我們的觀點去定義凡人的活動為工作坊(workshop),而非課程,是因為我們想打破課程本身隱含著老師與學生的上下關係,在工作坊中,我們都是平等的,不用因為是老師而需要尊師重道,相對地,也不會因為是客戶而一切以客為尊,因為在這裡大家價值相等也各有優缺,因此互相尊重與一起學習成長,才是正向的循環。在工作坊裡,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的,我們並非僅僅創作眼前的作品,而當每個人在其中的參與、談話及流動,本身也是一種創作體驗

www.instagram.com/amen.flower

Q:凡人Amen的堅持是什麼?

除了上面提到的互相尊重與一起學習成長之外,我們期許大家發現每個人包含自己的美好之處,鼓勵經由講師的技巧提點後,按照自己的想法不拘束地創作,工作坊中你所做的作品,對你自己而言都是當下最適的作品,因此不會有優劣美醜之分。

此外,凡人工作坊堅持提供最佳的現場體驗與質量,就算捉襟見肘也不足惜,也因此我們不走幾折促銷、團報等優惠策略,因為我們希望來參與我們的人是因為喜歡、認同我們而來體驗,而我也覺得這才是必較正確的心態。

謝謝你的時間與閱覽,歡迎多交流!

--

--

史丹碰
0 Followers

不愛留下剩菜,但喜歡考究事物意義的血肉之軀。